校史人物

校史上的代表人物及涉及航运名言



盛宣怀,江苏武进人,中国近代实业家,清末重臣。鸦片战争后,列强侵邦,华夏惟危,为了发展航运业,夺回航权,时任招商局督办的盛宣怀立志设立商船学堂,并在上海创设南洋公学并亲自担任督办。
“商业振兴,必借航业,航业发达,端赖人才。”——盛宣怀
张謇,江苏南通人,中国近代实业家、政治家、教育家,主张“实业救国”。光绪三十一年(1905),张謇筹集部分经费,并在上海吴淞炮台湾购置地皮,着手筹建商船学校,大力提倡航海教育。
“商战竞存之世,欲借以保主权而辅海军,非创设商船学校不可。”——张謇
唐文治,江苏太仓人。1907年,唐文治出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监督(校长),并于1909年增设船政科,开创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之先河。
“商船驶到国外,其实是国家的势力所达之处……而国家一旦有事,诸生即是海军。”——唐文治
萨镇冰,福建闽县人,历任海军上将等。萨镇冰任职校长期间,想方设法调来“保民号”为学生实习船,率领学生航行南北洋实地练习,注重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,于1914年培养出第一届海运人才。
“若无后悔须勤奋,各有前因莫羡人。”——萨镇冰
王伯群,贵州兴义人,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驱、政治家和教育家。1929年9月1日,时任交通部部长的王伯群为刚复校的“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”题写校训“忠信笃敬”,并兼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,这也是上海海事大学现校训的由来。
“寄学生以品学兼优的希望,以求世界影响。”——王伯群
陈嘉庚,福建厦门人,爱国外侨领袖、企业家、教育家、慈善家、社会活动家。1956年2月,他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“建议恢复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及上海航务学院”的提案,并于1956年就其提案致函周总理,力主我校复校,为上海在50年代恢复高等航海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“振兴航业,巩固海权,一洗久积之国耻……然欲兴航业,必须培育多数之航业人才。”

——陈嘉庚


返回原图
/